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资讯

刘结一主任为《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一书撰写引言

  • 时间:2022-10-11 10:17
  •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由中共中央台办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一书,由人民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为该书撰写引言。以下为引言全文:

《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

引 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一百年来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关注台湾前途命运,始终心系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早在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积极培育台湾革命力量,指导帮助台湾同胞开展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直接指导台湾共产党在上海成立,支持其党员深入台湾社会,开展反日革命斗争。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收复台湾的政策主张。在我们党指导帮助下,台湾同胞组建台湾义勇队等抗日武装力量,有组织地参加全民族抗战。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和台湾光复的伟大胜利。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粉碎了台湾当局“反攻大陆”的图谋,挫败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促成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局面,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奠定了必要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确立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科学构想,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澳门问题,推动打破两岸同胞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开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大门,使两岸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推动两岸双方通过协商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实现汪辜会谈,坚持“文攻武备”总方略,坚决开展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举行国共两党领导人历史性会谈,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开展反对陈水扁“法理台独”活动的斗争,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逐步形成两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格局,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促进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新篇章,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严正警告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广泛汇聚起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鉴往知来,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的历程,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重要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定走在时代前列,不仅是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领路人,也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始终关注台湾的解放事业,大力支持台湾人民的正义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挫败了“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避免了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动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对台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持续强化反“独”促统大势,引领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成就。

——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推进对台工作。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先后提出了解放台湾、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引领两岸关系朝着统一方向不断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必须坚持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目的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始终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从支持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政治奴役和经济掠夺,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愿望,尊重台湾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再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我们党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不畏强暴、不惧挑战,始终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行径作斗争并赢得最终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浴血奋战,赢得抗战胜利,实现台湾回归。台湾问题产生以来,我们坚决挫败“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有效遏制“法理台独”“渐进台独”,沉重打击“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干涉势力勾连的嚣张气焰,在与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较量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充足手段,充分展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我们要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充分把握“国之大者”的关键所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实干担当。

——我们要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我们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随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步推进,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坚实、条件更充分、能力更强大,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将继续团结台湾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我们将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稳步迈向祖国和平统一。

——我们要巩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追求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我们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共同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两岸同胞要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共赢取代零和,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我们要增强底线思维,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认清“台独”本质与危害,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挺身而出,共同铲除“台独”祸根,携手挫败“台独”行径。

千秋民族伟业,百年恰是序章。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这本《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追求祖国统一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彰显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挚情怀,昭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规律和光明前景。2021年以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把组织编写本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和成果,注重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希望通过本书,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系统深入了解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