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资讯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年9月14日)

  • 时间:2022-09-16 09:56
  •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9月1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来参加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开始提问。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近期,大陆方面举办了“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相关活动都有哪些重要意义?在释放什么信号?

朱凤莲: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大陆方面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指出的,我们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就是要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团结两岸同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珍视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五个章节中有一章节专门阐述和平统一后对台湾和台湾民众的利好,请问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朱凤莲:为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谋福祉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国家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台湾同胞福祉所系。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广大台湾同胞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制度更加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得到解决,为广大台胞提供巨大机遇。台湾同胞的文化创造力将得到充分发扬。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同胞在国际上发展空间更大,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民进党当局蓄意攻击抹黑“一国两制”,煽动所谓“恐中拒统”“抗中保台”,纯粹是为了政治私利。若其一意孤行谋“独”挑衅,将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广大台湾同胞已对此有了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