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台资讯

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历年涉台措辞,岛内寻找两岸关系转暖信号

  • 时间:2023-03-07 10:43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正式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涉台工作方面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两会将会有哪些重要信息?这些都是台湾媒体及社会关注的内容。

报告强调坚定反“独”促统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台部分,他表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台湾“中央社”关注到,4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的成果时提到,“参与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和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人士联系”,以及“针对美欧炮制涉台涉港涉疆法案和佩洛西窜台等发表严正声明,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此外,台湾《经济日报》指出,全国政协开幕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也是观察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指标。当天,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复有关两岸交流的提问时透露了3个涉台信息:第一是强调全国政协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第二是强调全国政协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进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第三是强调全国政协将继续积极参与打造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新平台。

《旺报》5日称,政协工作象征大陆“软的一手”,从提问的安排可一窥大陆全年的工作重点。回顾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从2017年到今年的两会政协记者会,仅2019年和今年有涉台提问。其中2019年回答了关于“台湾方案”的民主协商问题。今年两岸防疫解封,回应了两岸交流是否能够春暖花开。

对于大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台湾陆委会又弹起蔡英文所谓“四个坚持”的老调,声称“对于后续对岸可能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将密切关注评估,并加强政策法规的安全管理,防范可能风险及维护健康有序的互动往来”。

多次提及对台工作

《旺报》5日回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下团组谈台湾的频率:2015年他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强调坚持“九二共识”;2016年到上海代表团,他指出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2019年到福建代表团,他表示两岸要应通尽通,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旺报》称,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提到,“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联合报》指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4日的工作报告中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罕见未提对台工作”。文章说,回顾5年前换届时,当时的政协主席俞正声关于台港澳部分有约30字的叙述,即“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2013年,时任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内容,约200字。

两岸交流出现新气象

台湾《经济日报》5日称,今年大陆两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二十大后最重要的人事案,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其中涉台部分可以解读为:一是一旦设立国家统一机构,则“两岸统一时程不远”;二是“疫后两岸交流经贸为主轴”。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认为,两岸还是会以“和平”为基调。

《工商时报》4日预测,“两岸关系将迎来春暖花开的契机”。文章称,中共二十大后至今新班底已成形,两岸也在新人事下出现新气象,从大陆的各项行动、民间频繁交流可预期,今年两岸关系有望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