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专家:两岸企业顺应趋势打造经济合作“升级版”

  • 时间:2016-06-16 16:44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正在浙江湖州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尽管新上台的民进党当局回避、不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蒙上阴影,但两岸民间经济合作仍面临不少机遇。两岸企业应把握时机,顺应趋势,适时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的“升级版”,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曹小衡表示,当前两岸经济关系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如何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转型升级值得深入思考。首先,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要适应大陆经济“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决定大陆经济发展的关键,服务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国际经济格局调整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影响深远。第三,两岸经济合作形式面临调整。近年来,两岸经济发展差异度显著降低,两岸关键产业结构趋同,互补关系逐渐走向竞合关系。如何转变、规划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思路,成为新的课题。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苏美祥表示,两岸产业竞争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不再有合作必要,关键是两岸企业应协商合作,避免内耗,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国际市场空间。在“十三五”期间,大陆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将为两岸合作创造极大的商机和合作空间。其中,福建自贸区作为对台经济合作的示范区,更应发挥好先行先试作用。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认为,民进党执政的未来四年,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进程恐将受阻,两岸经济合作或再现官方协商停摆、民间互动为主的单轮驱动状态。目前大陆推动的供给侧改革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台湾有大量的新兴产业人才却缺乏足够大的企业规模和产品市场。他建议,大陆应打造“两岸经济合作增强版”,着力吸引台湾技术人员和青年来大陆就业,让岛内中产阶级和基层民众在大陆经济发展与两岸经济合作中普遍受益。

  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澈元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大陆企业可以主动与台湾企业对接,合作承揽、建设沿线各类项目。服务业项目可以优先为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台湾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大陆还可以设立专门针对台资企业的虚拟平台,甄选两岸企业结成战略联盟,支持台湾企业以较低成本开展国际贸易。(记者 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