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陈德铭: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机遇

  • 时间:2016-05-16 16:20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协会组织台商对有关省市区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活动,目的不应被泛政治化看待。

  5月8日至14日,陈德铭率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一行30余人,赴四川、重庆及广西三地考察。陈德铭表示,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规划,实地考察有关建设与运行的情况。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新的合作商机。

  他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脆弱、中国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想跟台湾企业一起探讨未来的发展。大陆的经济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后,现在面临下行压力,所以提出了新常态以及新常态下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等。在大陆的台湾企业也面临着一些压力,也有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的问题。而西部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基地及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聚集地。所以组织他们到西部来看看。”

  陈德铭表示,经过这几天的实地考察,台商们有很多新的发现: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高速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已趋完善,形成了非常密集的海、陆、空的无缝隙的网络经济,这为发展现代物流准备了非常好的条件;西部资源相对丰富,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生产要素成本低,西部省份拥有国家为了西部大开发给予的很多优惠政策。

  “我想通过媒体,通过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家,将‘一带一路’建设所呈现出来的商机,告诉给我们台湾的亲人、在台湾的企业家及创业者。”陈德铭说,“一带一路”建设所面向的不仅是大陆13亿人口的大市场,还包括东盟、南亚及中亚等地共几十亿人口的大市场。

  陈德铭表示,经过考察,很多台商找到了投资机会。表示将抓紧时间到所考察的省区市来投资。按照原计划,西部十二个省市区都要考察,现在还剩西北的新疆等省区没去,在最近一段时间,将完成对西北三省区的考察。“这样可以让台商对整个西部有一个较完整的,宏观的了解。使台商站在宏观角度,看整个西部的发展,是不是能从中找到商机。

  陈德铭强调:“我们这次活动关心的重点还是台湾企业的发展。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大陆的发展创造条件。”(记者 蒋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