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两岸服务业论坛台北举办 从大陆蓝图找合作利基

  • 时间:2013-05-30 14:42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在24日台北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上,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管中闵指出,台湾应就服务贸易输出做新的思考与规划,从大陆相关蓝图中寻找合作利基。

  两岸服务业论坛由台湾的商业总会与大陆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管中闵当天应邀就“两岸服务贸易与台湾发展方向”作专题演讲。

  引述亚洲开发银行今年一份研究报告建议,“亚洲地区应将服务输出视为主要成长动能,并着重现代服务业”,管中闵指出,大陆“十二五”规划对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已有清楚的规划目标,服务业结构正逐步优化。发展较早的台湾服务业占GDP比重已接近70%,其中以知识密集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面临后劲不足的隐忧。

  管中闵提出,台湾应该对服务贸易有新的思考与规划,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台湾具有优势的项目;从大陆相关蓝图中找到两岸合作的利基,如金融服务中的财富和融资管理、资讯服务。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在致辞中说,未来一段时期,大陆扩大内需的最大产业支撑在服务业,拉动经济的首要动力在促进消费。

  张志刚指出,2012年台商大陆投资出现服务领域增加较快的趋势;而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商谈有望于近期签署,望双方业界持续加强对话与交流合作。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在当天论坛上介绍,政策开放2年后,陆资来台已达300余件,金额为6亿多美元,绝大部分集中于港埠、金融、批发零售三个服务业领域,显现大陆方面对于投资台湾服务产业持有相当兴趣。(记者刘舒凌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