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台湾地区第二季度出口800.7亿美元 创3年来单季新高

  • 时间:2014-07-10 15:28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当局“财政部”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6月出口金额达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连续5个月正增长;累计第2季度出口总值800.7亿美元,创下连续12个季度以来单季新高。“财政部”预估,电子产品市况持续热络,今年第3季度出口可望持续畅旺。

  据报道,台当局“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表示,第3季是传统旺季,以目前电子产品出口“强劲扩张”来看,出口值可望比去年同期增长5%以上。

  叶满足指出,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指出,今年景气非常好,硅品也调升资本支出;另有市调机构调查指出,晶圆代工出现史上最长排队潮,即使市况不佳的光学器材,也有大厂董座表示最坏时机已过,预估第3季出口规模将比去年同期来得好。

  台当局“财政部”统计,电子产品6月出口达83.2亿美元,金额虽比5月下滑,但仍比去年同期增长9.9%,续呈强劲扩张态势;其中集成电路、太阳电池、LED等项,均成长6%~9%。

  叶满足分析,今年3月以来,电子产品单月出口持续走高,已连续4个月超过81亿美元。同时基本金属及其制品、机械的出口,也比去年同月明显回升,这让6月出口稳定增长。

  在出口主要货品项目中,机械单月出口达19.2亿美元,不仅年增12.7%,出口金额更创下历年单月新高。其中,工具机出口2月起月月正增长,6月年增率大增13.3%,已摆脱去年下半年低迷市况,通用机械零组件出口也增长不少。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表现不佳的光学器材,6月出口值达16.7亿美元,虽然较5月回升,但仍同比较少12.3%;另外,受到岛内大厂岁休影响,台湾矿产品单月出口仅14.9亿美元,衰退超过3成。

  颇受外界瞩目的资通讯产品出口,6月份仅有12亿美元,主要受到手机大减35.6%、手机零组件减少7.2%拖累,包括欧洲、日本及东协六国中的新加坡市场,台湾手机出口均呈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