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学者:台湾若积极参与大陆市场 经济将“浴火重生”

  • 时间:2014-04-14 09:53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西发展与台湾机遇

  潘锡堂(台湾淡江大学教授):

  台湾当局“陆委会”咨询委员会议日前讨论大陆“海西计划”的因应对策。有部分咨询委员认为,除经济面向外,台湾应策略性思考如何利用海西,以促进两岸良性互动与发展。

  2009年5月大陆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在对台问题上发挥独特的优势,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同时明确赋予海西先行先试的政策,在ECFA框架下,允许在对台经贸方面,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以先行先试,取得经验。换言之,大陆认为利用建构海西的同时,可对内增进繁荣,对外发挥福建优势,又可引发台商投资的热潮。


  海西的发展受到《若干意见》的加持,透过先行先试及“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对台政策,过去不曾出现或不被允许的两岸合作模式或投资形态,未来都可能先在福建推出;除了高科技与资本密集产业外,两岸合作的范围将覆盖金融保险、医疗保健、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农林养殖等新领域,这对两岸的经贸发展及经济整合,将有很大的推动力与想象空间。

  归根究底,建构海西的基本思维,可从政治与经济两个层面进行探讨,在政治方面,福建和台湾距离较近,气候略同,可发挥地缘的影响力,借助风俗、信仰、文化、语言的渊源拉近两岸民众的距离,台湾民众前往福建时,无形之中产生自然的归属感,加上优惠利多的诱因,与台湾民众强化更紧密的联系。

  在经济方面,运用优惠的投资方案,将台湾的资金、技术、管理移转至福建,与福建的劳动力充足、资金不足、技术与管理不高,形成互补的作用。目前福建有台商20万人,台资企业协议金额200多亿美元,福建已成为台商在大陆的重要聚集地。而台商看重的不仅是海西的优惠政策,而是整体大陆市场,台商可运用最近的海西作为平台,把海西做大。

  总之,大陆发展海西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发展经济,其次是扩大两岸间的交流,让海西成为对台交流的综合通道,与台湾进行经、社、文、政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成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正因如此,台湾若能正面看待并主动积极参与大陆的市场竞合,先求稳定岛内经济发展,再求产业多元化与优质化的提升,使大陆处于需求的市场环境,台湾经济才有“浴火重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