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专家:“5·20”后大陆对台商的政策不会改变

  • 时间:2016-05-18 16:24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17日在北京表示,“5·20”后中国大陆对台商的政策不会改变,但两岸如果缺少制度化的协商平台,鼓励措施将受到新制约。

  当日,中国记协举办第14期港澳台记者沙龙,邀请张冠华、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与全国台湾研究会原副秘书长杨立宪三位两岸问题专家,以“‘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系”为主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张冠华在回答提问时指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是大陆对台的一贯政策。他认为,一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较大冲击,台商在大陆的未来将面临挑战。蔡英文上台后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协商平台也将受到冲击,台商因此将失去一些发展机会。

  对于未来,张冠华建议,台商应与大陆企业更紧密地合作,利用大陆各种开放平台、自贸园区获得机遇。

  面对记者关于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提问,张冠华称,还未见具体内容,但观察其表述,这绝不只是一项经济政策,还意在分散两岸间的投资,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

  张冠华指出,台湾过去两次“南向政策”,皆以失败而告终。当前大陆投资环境发生变化,有些台商已向东南亚转移,“新南向政策”恐怕是民进党试图在经济上让台湾摆脱与大陆的联系。

  “经观察,已经转移去越南的台资企业,中层干部很多是大陆人,原料采购的来源地也是大陆,相反和台湾的经贸联系并不密切。”张冠华预测,“新南向政策”所能达到的政治、经济效果很有限。(杨程晨 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