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陆资赴台倍增 前4月投资额逾2.04亿美元

  • 时间:2013-05-22 14:41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经济部投审会”昨(20)日公布,今年1-4月陆资赴台投资额已逾2.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近一倍。“投审会”执行秘书张铭斌表示,预料未来陆资赴台投资将呈现稳定成长趋势。

“投审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陆资赴台的投资件数与投资金额双双成长,投资件数为44件,较去年同期成长4.76%;投(增)资金额计2.426亿美元,年增95.57%。投资金额增速明显高于投资件数,是因为今年以来陆续通过中国建设银行赴台筹设分行、厦门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有限公司投资金门华天国际大酒店、香港金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收购鼎新金属公司股权等,这些案子的投资金额动辄四、五千万美元以上。

张铭斌形容,陆资赴台已到“瓜熟蒂落”阶段。从初期以小规模投资案为主,经过近4年的相互了解;几项大型投资案也谈了差不多了,都将于近期陆续递件。

此外,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已于2月1日生效,加上两岸服务业贸易协议即将签署,都将增强大陆投资方信心。预料未来一段时间,陆资赴台投资金额将呈稳定增加趋势。

张铭斌也分析,除了“新设”的形态外,去年第4季以来,陆资以“参股”或“并购”型态的投资案也越来越多。随着两岸的相互了解,相关个案会逐渐增加;预料,制造业或以食品、饮料为主,服务业还是以金融为大宗。

据统计,自2009年下半年开放陆资赴台以来,累计核准陆资达386件,投(增)资金额近7.08亿美元。

台商登陆方面,今年1-4月对大陆投资件数为159件,年增20.45%,投(增)资额近39亿美元,年增15.67%。其中,富邦集团以11.72亿美元取得上海华一银行股权,是今年以来最大额投资案,也让上海稳坐台商对大陆投资前五大地区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