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经贸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台商寻新增长点需向西看

  • 时间:2016-05-11 16:11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9日在成都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西部交通网络正在改善,且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台湾企业家在全球经济低迷状态下,寻求新增长点需往西看。

  “未来仍有很多台商愿意到川投资制造业,这也是四川非常需要的。但四川服务业更具魅力和前景。”针对台商近年来投资结构变化的情况,陈德铭说,这与西部地区发展阶段有关,西部现在仍然需要高端制造业的投资,但未来服务业的投资会更吸引人。

  陈德铭日前率领台商和台湾经济界人士一行30余人来到四川,进行“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活动。

  陈德铭表示,台商在大陆投资,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要关注市场在哪,规模多大、距离多远、成本多高。

  “随着全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西部地区由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三张网络构建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陈德铭表示,特别是随着蓉欧、渝新欧等中欧铁路稳定运行,国际空中通道的连接,未来3-5年,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中心会在成都或成渝地区形成。而以物流业为代表的四川现代服务业,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陈德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大陆的对外开放总体呈“东强西弱、海强陆弱”状况。“全国85%的外贸出口总值、对外投资和吸引外商投资两个82%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因长期在商务部工作,陈德铭对中国外贸数据脱口而出。

  他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大陆东部地区发展比较快,目前已到了升级换代的节点。台商投资要寻找新的增长点,需要往西边看,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大省,消费升级加快、加上消费资金的积累,基础设施改善,为增长积累了蓄能。

  除上述交通网络的改善外,陈德铭说,大陆西部还有庞大的需求市场。他以四川为例,接近1亿人口的规模,且65岁以上人群的比例较大,在未来的服务业中,养老照护、婴幼儿抚育等存在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我在沿海工作过,我知道沿海有些酒和茶叶的原料要从四川引进,这从侧面说明四川原料丰富,但优秀的品牌不多。”同时,结合四川农业和台湾农业对比,陈德铭说,台商在精细农业和高端农业品牌培育上具备投资优势。

  在专访最后,陈德铭表示,对于招商引资,政府部门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主动出击拜访、寻找合作机会。把企业家引进来投资后,还要及时兑现承诺。

  “目前四川已是西部吸引台资最多的地区,台商也从最初的试探性投资到了深入合作的阶段。已在川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以身说法,是最好的宣传。”陈德铭说。(记者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