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台商之家> 服务台商

ECFA实施首年江苏受惠货值逾8亿美元 台商信心大增

  • 时间:2012-02-07 11:05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2011年1月1日,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实施,两岸经济关系跨入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ECFA时代”。在大陆对台贸易最多、台资企业最密集的江苏省,ECFA已经成为了台商眼中的“年度关键词”。

  今天南京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江苏省内受惠商品总值达8.14亿美元,居全国第二。

去年江苏受惠进口货值全国第二

  2011年1月12日19时,扬州化学工业园内台湾独资企业大连化工(江苏)有限公司申报进口来自台湾的生产原料乙酸乙烯酯1397吨,这是江苏省首票ECFA货物。这批货物货值125.79万美元,根据ECFA协议,进口关税税率由原先的5.5%降至5%,扬州海关按相关规定迅速为其办理了减税手续。第二天,江苏省内首批ECFA货物在太仓海关顺利报关出口,耗时不到3分钟即完成了单证审核放行等所有通关手续。

  据了解,台湾百大企业中超过60%在江苏有重大项目投资,台湾尖端电脑公司有90%在江苏省投资。近年来,苏台两地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台商在江苏投资增长幅度不断提高,始终保持在大陆各省前列,ECFA在江苏省实施具有先天优势。南京海关统计显示,ECFA实施一年来,江苏共有4296票货物、包括258种具体商品自ECFA项下受惠进口,总货值达8.14亿美元,占全国受惠总值两成,位居全国第二,享受税款优惠1.47亿元人民币。受惠商品进口地以张家港保税港区、常熟、昆山为主。受惠进口的前五类ECFA货物是有机化学品、矿物产品、机械器具及零件、塑料及其制品、车辆及其零附件,其中有机化学品受惠值4.33亿美元,占总值的53.19%。

  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位于台资企业集中的苏州昆山,生产的捷安特(GIANT)自行车行销全球,自有品牌产品涉及山地车、轻快车。ECFA实施后,公司进口的自行车零件的税率大部分由12%降至5%。2011年,该公司由ECFA项下进口货物79票,价值1600多万美元,享受税款优惠700多万元,利润上升6%。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宽信表示,ECFA极大地促进了两岸经贸共赢,对江苏省调结构、增贸易、扩投资带来明显利好。有利于加快江苏优势产业对接,打造江苏国际竞争力产业链,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利于借机引进台湾高端专业人才,增强苏企管理和运营能力。

  台湾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起步较早,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制造成本较低,且产品技术水平高于大陆。该产品主要进口企业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表示,ECFA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陆机床企业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迅速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这不仅是为了应对实施ECFA采取的措施,也是使大陆机床工具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经之路。

南京海关打造ECFA货物通关品牌

  作为保障ECFA深入实施的举措之一,南京海关在2010年年底便主动联系走访省台办经济处,宣讲南京海关对ECFA实施提供的各种服务工作和通关便利措施,收集省台企关于ECFA实施的问题与建议,了解企业出口到台湾的ECFA产品情况。

  ECFA正式实施后,为使更多的企业切实享受到ECFA带来的优惠政策,南京海关下属的省内各海关都结合各自辖区企业和进口货物特点实行了一系列的便捷通关措施,设立ECFA申报窗口,开辟ECFA货物专用通道,指定专职ECFA通关事务联络人,设立24小时应急电话等。

  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结合保税港区口岸进后原产于台湾的货物较多的特点,建立ECFA货物通关应急预案,在非工作时间、节假日及发生紧急情况时,对ECFA货物实行“预约报关”,尽量减少企业的物流成本。如皋海关成立ECFA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本关ECFA项下货物通关事务,全程提供通关事务协调和保障,确保通关便捷。扬州海关落实预约加班机制和24小时验放机制,如遇紧急或特殊情况需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通关的,海关允许进口商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提前办理报关手续。

  对ECFA商品进口商提出的“网上支付”的申请,南京海关各下属海关也做到了优先受理、审批和安装相关设备。部分海关与当地台资企业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由专门的联络员收集、整理、反馈台资企业的通关需求,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ECFA优惠政策上门答疑解惑,减少企业顾虑,确保协议顺利实施。企业进口鲜活易腐的农渔产品时,可向海关申请“提前报关”和“预约报关”。

ECFA实施第二阶段 带动效应将更为凸显

  根据协议安排,2012年1月1日起,ECFA进一步实施大幅降税,范围覆盖608种具体商品,平均税率仅0.3%,相对最惠国税率的优惠幅度达到97.4%;其中,577种商品的ECFA协定税率为零。根据2011年主要进口商品数据测算,2012年,自江苏口岸进口的ECFA货物至少可享受关税优惠3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增长一倍以上。

  台湾独资企业大连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是全球醋酸乙烯、EVA乳液等化工产品的知名生产商,2011年,该公司自ECFA项下进口了化学原料乙酸乙烯酯、四清呋喃共4万多吨,价值5000多万美元,享受税款减免240余万元,在江苏口岸ECFA进口企业中位居前列。常务副总经理洪茂钦预计,2012年,大连化工(江苏)有限公司预计进口的主要化学原料乙酸乙烯酯的数量将达到4万吨,而该商品的ECFA协定税率已从2010年的5%降至0,企业可进一步享受1600多万元的税款优惠。

  ECFA的政策“东风”大大增加了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力度。川奇光电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台湾独资企业,去年的产值达40亿元。虽然川奇从事加工贸易,ECFA的实施并没有带来直接的关税成本降低,但该企业台湾籍行政处处长赖清文表示,在ECFA的政策优势影响下,川奇公司已追加投资2亿美元,在扬州出口加工区成立新的生产基地,5月正式投产,产能将扩大3倍,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宽信先生表示:“随着2012年ECFA货物的大幅降税,台资企业对苏台贸易的更加充满了信心!”(通讯员 陈银健 董彦 记者 陈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