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台商之家> 服务台商

ECFA助推贸易增量

  • 时间:2012-02-16 11:07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一年来,太仓口岸交出满意成绩单:太仓国检局全年签发1015份ECFA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139.15万美元,在省内位居第二,输台货物获得34.17万美元的入台关税优惠;太仓海关共接受ECFA项下进口货物货值2895.5万美元,减免关税491.82万元人民币。

  根据协议安排,今年ECFA实施大幅降税,范围覆盖608种商品。在ECFA框架下,苏台经济融合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台湾进来的有机化学品、润滑油基础油、数控卧式车床以及食品等,融入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大陆出口至台湾的清洁用品、健身器材以及自行车配件等,也走进了台湾寻常百姓家。

  “ECFA实施一年来,太仓地区的签证量频频提升,去年太仓国检局签发了1015份ECFA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139.15万美元,在省内位居第二。” 太仓国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3%的关税优惠率计算,我市企业输台货物获得了34.17万美元的入台关税优惠。太仓地区输台的ECFA签证产品主要为清洁用品、健身器材以及自行车配件等,其中以妙管家为代表,去年该企业获得ECFA优惠原产地证书600多份,签证金额高达712万美元,获实惠最多。

  我市输台的商品获利,台湾商品出口大陆也受益匪浅。据太仓海关统计,去年太仓海关共接受ECFA项下进口货物申报428票,货值2895.5万美元,减免关税491.82万元人民币,主要受惠商品为自行车及其配件、机械设备及零件、化工品等,主要受惠企业有昆山捷安特、苏州笠亿、昆山建太、昆山亿升、江苏中瀛、珠海长兴化学等。

  ECFA的实施,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台湾产品的竞争力。以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为例,其生产的捷安特自行车行销全球,自有品牌产品涉及山地车、轻快车。ECFA实施后,该公司进口自行车零件的税率大部分由12%降至5%。去年,该公司从不同口岸由ECFA项下进口货物79票,价值1600多万美元,共享受税款优惠700多万元人民币。

  根据协议安排,从2012年1月1日起,ECFA进一步实施大幅降税,范围覆盖608种商品,其中577种税率为零,平均税率仅0.3%。根据去年主要进出口商品数据测算,今年自太仓口岸进出口的ECFA货物将大幅增长。

  ECFA的实施,为苏州地区调结构、增贸易、扩投资带来利好。据海关人士分析,苏州是台商在大陆投资额最多、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苏台两地经贸合作日益紧密,ECFA实施具备先天优势。ECFA实施有利于扩大苏州出口市场份额,逐步调整贸易结构;有利于增强苏台区域间经济融合度;有利于加快苏州优势产业对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有利于促进苏台经贸合作良性发展。根据ECFA协议,大陆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等11个服务行业扩大对台开放,这将有利于加快苏州地区产业转型,有利于借机引进台湾高端专业人才,提升苏企的管理能力。(记者 刘少树)